close

寫給家長的一封信...    文/蒙式幼兒園翩翩園長

六月離情依依的送走了舊生,九月教師團隊們全力以赴準備迎接你們陸續進園,這群寶貝們很幸運的,都帶著家中滿滿的愛進到學校來,從他們的穿著、用品的準備與爸媽們在幼生資料上的留言,都可以感受到的到爸媽殷切的期待與關愛,但孩子的哭聲與分離時的掙扎似乎沒有因此而減少,也有媽媽擔心的問我:「怎麼會這樣呢?」答案其實都在老師們的心底,待我娓娓道來。

在零到四歲的黃金時期,身為父母的我們該為孩子們準備的不只是生理發展,像是大小便訓練的完成、均衡健康飲食的習慣,更是孩子照顧自己的能力。同樣一批四歲的孩子進來,有些可以落落大方的和媽媽說再見,轉身大步踏進學校,媽媽還在後面追著說:「啊~怎麼這麼快啊,第一天上學好歹也讓媽媽照張相嘛!」因著孩子對自己的信心,團體生活對他來說是期待更是樂趣;有些親子卻是一再上演著骨肉分離的劇碼,媽媽對於孩子負面的情緒無法處理,也許是出於寵愛、也許是出於彌補又或者是反射自己童年的缺憾,但這些卻都成為孩子前進的阻礙

而這真的是分離焦慮嗎?不,這不是分離焦慮,因為這群孩子說「想媽媽、不想來上學」的時間點,全都出現在團體生活受挫、老師對他有所要求之後像是請他自己拉碗袋上的拉鍊(我不會,我想我媽媽)、自己練習吃飯(我要我媽媽來接我)、嚴重偏食老師要求練習吃一根青菜(我不要、我想回家);對於自己必須拿起湯匙自己吃飯;對於想玩的玩具不再能獨佔…等等情形出現的反抗與無助的情緒,我們看在眼裡,疼在心裡。試想已經習慣在家中早餐都是阿嬤拿到床上餵食;一開口或哭鬧大人就唯唯諾諾的跟隨著不敢或是不知道怎麼拒絕…,這群孩子怎麼會喜歡上學呢?當然我們抱著信心只要大人願意放手並放下莫名的焦慮,對孩子與我們而言一切都還來得及。而自始至終需要改變的,從來都不是孩子,他在生命中最重要的前四年喪失了許多能力與發展的機會,現在我們會陪著你們加倍幫孩子補回來。

我最重要的家長夥伴們,我們需要的除了你們的信任外,還有具體的行動:

規律的作息不要再說是小孩都不去睡覺沒有辦法,那是大人的責任與堅持度的展現

均衡的飲食:你怎麼能允許他永遠只吃白飯、白麵拒絕所有有顏色的食物;甚至無法咀嚼吞嚥小塊?!請配合老師的進度,堅持下去!

動手做的習慣:不要再服侍你的孩子了,那只會侵蝕他的意志,削弱他生存的能力,給他多一點的時間和機會,忍著不要出手好嗎?)不要總急著幫孩子找藉口或理由,他有他需要面對的挑戰、克服的困難,不要用「好面子」替他擋掉所有他該承擔的責任。

親愛的家長夥伴們,人家說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,再好的學校教育都取代不了家庭,我們有緣能陪著你們這幾年,但願能給予你們與孩子最溫暖的能量與最堅定的勇氣,一起加油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中華附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